我校教师韩冬日参加数智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研讨会

数字技术冲击着各行各业,数智时代已然来临,人力资源管理也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。在此背景下,由浙江财经大学主办、浙江财经大学管理学院(MBA学院)承办的“数智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”研讨会于12月23日在杭州举行,共吸引了来自50余个单位的100余名高校师生和企业管理人员参会,我校教师韩冬日参会。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、武汉大学李燕萍教授、中国人民大学刘昕教授、中央财经大学朱飞教授作为演讲嘉宾参会。


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作题为“数智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新思考”的演讲。他通过海尔集团战略变革、美的集团数字化转型、神州数码集团数云融合战略3个企业案例,深刻讲解了数字经济如何推动企业内部管理变革。他认为应当从“数智化思维”“数智化能力”“数智化价值”“数智化方案”“数智化安全”等多方面推进企业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与管理,并从员工心理与行为、领导效应、团队分工与运行、人力资本开发等方面开展人-机交互场景下数智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前沿研究。

武汉大学李燕萍教授作题为“数智时代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探讨”的演讲。她强调,应结合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的趋势、国家对于教育强国与人才自主培养的需要、人力资源服务业与经济的协同融合发展、人力资源管理进入人力资本管理等方面,了解数智时代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。她指出,应以课程思政建设塑人才的职业价值观、以HRM教学体系改革强人才的知识和专业技能、以跨学科融合培养硬人才数字化技术(MISABC)及应用能力,从而培养“高素质”“强技能”“硬技术”的数智人才。


本次会议召开,为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,有助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,使其更加适应数智时代所创设的新场景、新要素、新任务和新组织。